泰州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

2月27日下午,泰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昌顺作工作部署。


孔德平书记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市委“致力民生、聚力转型”决策部署,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执法办案成效明显,司法改革稳步推进,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最高法咨询委员会、省法院主要领导实地调研泰州法院诉源治理工作,代表委员联络等19项工作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指导村(社区)制定和运用村规民约化解纠纷”入选最高法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女童热心助人致伤免责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刊载,徐佼同志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市中院民三庭获评“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法院干警的心血和汗水。

孔德平书记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法院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的理念、机制、体系、管理现代化,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

一、筑牢政治忠诚,在推进政治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要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不断夯实忠诚使命、履职尽责的思想根基,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坚持法治原则、遵守司法规律,确保讲政治与讲法治、公正与效率相统一。

二、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担当。

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主动策应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布局,围绕“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真正让法治成为泰州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要更好地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发挥司法引领功能,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加强司法宣传和普法工作,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服判息诉率。

三、聚焦公平正义,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扛起新使命。要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推进与公安、检察等单位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推动找人难、扣车难、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难、拒执犯罪刑事责任追究难等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要纵深推进司法改革,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法官员额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员额和编制跨区域统筹使用,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要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做到既解决案件“法结”、又打开群众“心结”,妥善审理环境污染等案件,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好服务美丽泰州建设。

四、从严管党治院,在锻造高质素法院铁军上展现新作为。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大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零容忍”,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持续深化专业素能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加强长远规划和梯队建设,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健全暖警爱警惠警举措,细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法院文化建设,针对性地开展富有司法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干警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杨昌顺院长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成绩,准确分析了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对今后全市法院工作作出部署:

聚焦政治能力建设,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加力。

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高度自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深刻理解和把握现代化审判理念。

聚焦产业锻链升级,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加力。

助力泰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激励创新的发展环境,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和美丽泰州建设。

聚焦社会治理效能,在推进平安泰州建设上持续加力。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

聚焦富民惠民安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加力。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全力兑现胜诉权益,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聚焦优理念强管理,在狠抓审判质效上持续加力。

持续完善审判工作机制,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释放科学审判管理效能,完善协同融合的保障体系。

聚焦队伍建设短板弱项,在提升司法能力上持续加力。

扎实推进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夯实履职能力。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宋亚平主持会议并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全市法院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创新实干、砥砺奋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涛宣读了对2023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并颁奖。



会上,各市(区)法院、中院执行局、民三庭、刑二庭作交流发言。

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中层干部,各市(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