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 精准施策 泰州中院杨昌顺院长走访调研各市(区)法院

近日,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昌顺深入各市(区)法院开展走访调研,为各法院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高新区法院



2月22日上午,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昌顺一行来到医药高新区法院,并在会前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康为世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香。就医药高新区法院工作发展方向,杨院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下大力气提升审判质效。要围绕指挥棒进一步将审判质效做实做强做好。不仅要善于和自身比、和本市其他法院比,更要跳出泰州,与全省先进法院比,不断挖掘审判质效提升空间。继续探索提升审判质效的好方法和路径,形成专门法院特有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经验,力争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二是下大力气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审理行政案件时要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还要注重三个效果统一。学习先进地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有益做法,结合自身实际作进一步探索创新,走出一条符合高新区法院、符合泰州地区行政审判的特色之路、创新之路。

三是下大力气服务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集中管辖优势,在审理相关案件时要更加注重精、新、专。要强化精品意识,将精品案件办出影响力。要做好司法宣传工作,注重讲好高新区法院办案故事。

四是下大力气抓好队伍建设。在继续做好关心关爱干警的基础上做实严管,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姜堰法院



2月22日下午,杨昌顺院长一行来到姜堰法院。姜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靓靓,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溱潼镇党委书记李伯群陪同调研。对于下一步姜堰法院的工作,杨院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围绕最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处理好每一个案件,持续提升审判质效,保持姜堰法院领跑者姿态。

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审判职能和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盘活企业资产,解决职工就业问题,并探索形成姜堰工作特色。

三是进一步彰显司法为民。提高办案效率,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积极探索普通程序简化审。加强诉前调解,不断创新调解方法,壮大调解员队伍,把矛盾纠纷尽量化解在诉前,避免纠纷的激化和升级。

四是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合理设置公务员招录岗位,健全审判辅助人员招录机制,吸引更多高层次专业化人才进入法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好人才选育管用政治关,主动汇报队伍现状。加强廉政建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五是进一步讲好法院故事。做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加大先进人物事迹、典型案件宣传力度,让人民法官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良好形象更好地深入人心,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的信任和认可。


高港法院


2月26日上午,杨昌顺院长一行来到高港法院。就下一步高港法院如何开展工作,杨院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加快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依托“一站式”平台、融合法庭、部门联动,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吸纳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人员为特邀调解员,缓解人案矛盾。

二是加快推进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增强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府院联动,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破产审判工作,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的培育提炼,传递法院声音,彰显法院作为。

三是加快提升审判质效。认真落实院庭长阅核制度,提升办案质量,加强精品案例挖掘培育力度。规范审限变更审批,严防超审限和隐性超审限案件。加强长期未结案件研判分析和通报调度,努力去存量、控增量,坚决防止“边清边积”,实现案件办理良性循环。

四是加快打造特色的亮点工作。统筹谋划工作品牌和特色亮点,明确工作措施和序时进度,以特色品牌为牵引,提升整体工作和法院形象。选取重点品牌,集中力量、集合资源、集中攻坚,力争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出圈出彩。

五是加快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对新任法官、新进人员的培养、锻炼,加快提升其履职能力。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把队伍结构调优、队伍活力调活。


泰兴法院



2月29日上午,杨昌顺院长一行来到泰兴法院。泰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武,全国人大代表张强陪同调研。杨院长对于泰兴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要擦亮泰兴法院现有的品牌、亮点、特色,持续做大做强,比如“泰融融”品牌,不断赋予新内容、新理念、新作为,力争走出泰州,收获更大影响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重视网络直播,利用好抖音、快手等平台做出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

二是加强干警培训力度。要注重培育、发掘优秀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通过组织青年干警学习优秀的典型案例,比如就阿贝尔、阿尔贝尔这类破产重整案件谈心得、说感悟、话思路,在打磨、钻研案件细节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干警自身的审判能力。

三是提升审判职能力度。要根据上级部门的考核制度和要求,进一步改变工作思路,以审管办牵头,找准薄弱的点,想方设法去解决。针对泰兴法院案件量大的实际情况,要注重诉前调解,不断创新调解方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避免纠纷的激化和升级。

四是加快队伍建设力度。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好人才选育管用政治关,主动汇报队伍的现状,加强廉政建设,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过“四项举措”打造了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靖江法院



2月29日下午,杨昌顺院长一行来到靖江法院。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陪同调研。对于靖江法院如何开展工作,杨院长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在服务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服务保障理念,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破产审判、风险化解等方面,结合成功案例进一步思考谋划、抓紧抓实、做出成效,确保取得多方共赢效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进一步在推动三源治理上下功夫。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壮大调解员队伍,同时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优势参与诉前调解,提升诉前调解成功率;持续推进“一站式”建设和指导制定村规民约工作,将办案力量充实到基层法庭,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三是进一步在提高审判质效上下功夫。围绕最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层层施压,兄弟法院间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同时结合靖江法院工作实际,加强对道路交通事故、民间借贷等重点案件的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压降案件数,着力提升案件质效。

四是进一步在工作品牌培育上下功夫。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继续增强司法调研可持续竞争力,强化精品意识,将精品案例培育意识贯穿办案始终,着力打造靖江法院精品案例品牌,以精品案例培育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标准。

五是进一步在培养青年干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模范先进的榜样引领作用,提升青年干警职业尊荣感,通过资深法官“传帮带”的形式,锻炼青年干警业务能力;坚持“科学合理”和“严管厚爱”原则,强化青年干警梯队培养,及时关注青年干警思想动态,确保队伍管理不出问题。


兴化法院



3月1日上午,杨昌顺院长一行来到兴化法院。兴化市委书记陈锋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汉梅陪同调研。结合地方工作实际,杨院长从四个方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是突出抓好审判质效提升。深入研判审判执行工作的难点和堵点,从交通事故、物业、民间借贷等类案入手,找准案件多发和上诉率、发改率偏高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丰富诉前调解手段,用好司法建议,实现质效指标大幅提升。

二是突出抓好特色品牌培树。院庭长在落实阅核制的同时,切实提高发现和培养精品案件的敏锐性,在发挥现有品牌效应的基础上,用心打造精品案例,用出彩的案件推动审判品牌建设。

三是突出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充分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配合,将融合法庭深度对接矛盾纠纷“一站式”平台建设,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源头压降案件数量。

四是突出抓好干警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队伍年龄结构,选齐配强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将年轻干警培养好、使用好,为兴化法院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用好“四种形态”,常态化“红脸出汗”,降低队伍廉政风险,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