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大数据 “指挥棒”赋能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研判会商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部署要求,2月1日下午,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研判会商会,分析研判去年审判执行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审判质效重点工作。

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昌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宋亚平主持,市中院领导班子、基层法院院长、市中院部门负责人和审管办全体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杨昌顺院长指出,召开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目的就是对照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共同把诊问脉,努力把问题挖得更深,原因找得更准,措施拿得更实,实现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提升。

杨昌顺院长强调,全市法院要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求,强化思想认识,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新指标体系的基本考量、价值导向、工作要求,更好发挥指标体系“体检表”“指挥棒”作用,在实质化解矛盾纠纷上多思考、动脑筋、想主意,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处理好每一个案件。要善于向管理要质效,充分运用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学会从数据看到问题、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及时发现审判执行工作中普遍性、突出性、紧迫性的问题,针对性地解决影响审判质效提升的共性问题,以更优的审判业绩促进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昌顺院长要求,2024年泰州法院要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进一步抓紧抓实执法办案工作,以高质量数据会商找准问题明确方向,以强有力的审判管理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不断优化实现争先进位,更好地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

一是坚持质量为本,全力以赴实质性化解纠纷。要以“审判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秉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意识,加强调解工作,进一步做好释明答疑工作,让当事人明白裁判的依据、道理,努力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要加强案件质量监督,对发改率一直偏高的重点案件必须进行重点阅核,健全完善合议庭成员交叉阅卷、参加庭审、案件评议等制度。要加强对下业务监督指导,建立员额法官挂钩联系制度,建立健全条线业务研讨交流渠道和平台,促进案件质量提升。

二是坚持效率为要,时不我待抓好均衡结案。要严抓结案目标管理不放松,将全年办案目标任务逐月分解,落实到每个业务庭和每名员额法官。要严抓案件审限管理不放松,持续强化业务部门和员额法官的审限意识,加大审限变更申请的实质性审查力度。要严抓长期未结案件监督管理不放松。严格落实《长期未结案件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按照“四定三优先”原则加大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力度。对于 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逐案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压降“超12 个月未结案件比”,确保实现年底动态清零的目标。

三是坚持效果为重,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要坚持和深化“枫桥经验”泰州法院新实践。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和“一站式”平台建设,全面推进融合法庭建设,充实诉前调解力量。要加强执行工作,强化“权利兑现最大化、执行效率最大化”理念,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扩大查找财产的深度和广度。要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凝聚内外结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强大合力,做实“有信必复”工作强化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确保“四个不发生”。要扎实推进司法建议工作。秉持“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充分拓展司法延伸职能,发掘司法大数据优势,及时研究分析多发常见类型纠纷并提出司法建议。

会上,殷继东副院长通报了全市法院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并进行了深入分析点评。姜堰、海陵、泰兴三家基层法院和市中院执行局、民一庭、行政庭三个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