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

今天下午,市中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总结去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图片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昌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主体责任持续压实,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着力锻造过硬法院铁军,为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奋力推进全市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强化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砥砺政治忠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压实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努力做好司法审判这一“守心”工作;将政治监督贯穿于法院审判执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以政治监督捍卫政治纪律。

要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整治立审执等环节的作风问题,提升日常督察监管的及时性和精准度;持续深入排查整治顽瘴痼疾,继续推进执行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找准找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查利用司法权以案谋私、滥用自由裁量权搞权钱交易的行为。

要突出严的基调,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零容忍态度抓好纪律执行,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清单式”联络机制,发挥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当事人监督作用,推进“有信必复”,将群众的事办好办实。

要破解管理难题,建立健全司法制约监督制度体系。完善司法权制约监督机制,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出台落实阅核工作的具体办法,健全完善队伍风险防控体系;聚焦制度有效供给,促进制度“瘦身”,以制度创新推动司法改革,以高质量法治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增强干警制度意识,将制度执行与监督贯穿于法院工作和审判管理全过程,坚决杜绝“破窗效应”。

要强化自身建设,争做有担当堪重任的新时代法院干部。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树牢和践行正确司法政绩观,压紧压实“关键少数”责任;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推动监督下沉;从严监督管理,做实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切实提高督察工作效能,明确监督重点,形成督察合力,以高质量督察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宋亚平主持会议。

图片

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院党组成员夏晖传达了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对2024年派驻法院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图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领导班子、处级干部、中层干部、专职党支部书记、驻院纪检监察组和督察部门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驻院纪检监察组、督察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